EN
首页- 媒体中心-甬江新闻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调研甬江实验室:勉励青年科学家在宁波成就伟大事业
发布日期:2023-02-17 来源:Y-LAB

       2月16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来到甬江实验室调研,实地考察了新型显示与感知研究中心、精准光子集成研究中心、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及移动展厅,饶有兴致地参观实验室、查看新产品,详细了解科研进展、团队建设、成果转化情况,关切询问科研人员在宁波工作、生活的感受。

 

彭佳学实地考察甬江实验室

 

       彭佳学首先来到新型显示与感知研究中心,在光学实验室体验了全息光波导技术,了解了该中心已经构建了国际领先的XR技术体系,正在成为中国XR的引领者。

 

彭佳学听取新型显示与感知研究中心介绍

 

       在精准光子集成研究中心,彭佳学听取了该中心为实现下一代大容量光通信打下坚实技术基础的汇报,为科研人员的昂扬斗志和实干奋进频频点赞。

 

精准光子集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介绍最新成果

 

       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是甬江实验室首个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提供量身定制的“诊”“疗”一体化服务,已服务企业和科研院所100余家。彭佳学向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彭佳学考察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

 

       在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彭佳学了解到该中心的3D打印速度已创下世界最快纪录,同时,从材料、装备到算法的整套方案也受到海内外制造型企业的青睐,大规模的数字化3D制造正在产业界变成现实。

 

彭佳学听取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介绍最新进展

 

       每到一处,彭佳学都和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宁波的生活环境和创新氛围怎么样?”“政府的支持和保障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彭佳学勉励大家扎根宁波、扎根甬江实验室,争取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在这片创新热土成就事业、实现科技报国的理想。

 

甬江实验室整体发展情况介绍和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

 

       随后,彭佳学主持召开座谈会,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目标定位、科研方向布局、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基建工程建设等工作。她说,实验室朝着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级研究机构的愿景,围绕“前瞻创新、从0到1、厚植产业、造福社会”的定位,加力加速全面推进建设发展。目前,已组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创新队伍,总人数达285人。围绕全球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成立十大研究中心,谋划建设六大科研公共平台,各中心平台发展势头良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崔平表示,建设甬江实验室任重道远,但我们深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秉持初心、坚定决心、保有恒心、遇到困难不放弃,边探索,边纠偏,沿着正确的轨道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把甬江实验室建好,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彭佳学对甬江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表示赞赏。他强调,甬江实验室是宁波着眼全局、面向未来谋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工程

 

       要坚持高站位谋划,树立“高原造峰”的大追求大志向,科学把握创新趋势、精准定位发展方向,打响“新材料科研看甬江”的金字招牌,充分彰显服务大局的一流担当。

 

       要锚定高精尖原创,努力在更多领域实现迭代式创新、颠覆性突破,奋力锻造制胜未来的一流成果。

 

       要集聚高层次人才,把选人用人的自主权转化为主动权,加强人才引进、使用、储备、培养机制的全过程创新,形成一流实验室与一流人才“双向成就”的生动格局。

 

       要推动高效能运转,打破传统科技体制机制的条条框框,构建协同攻关、鼓励探索、凝心铸魂、决策参谋的新机制,走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实验室建设新路子。

 

       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文杰,市政协副主席、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