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媒体中心-甬江新闻 -甬江实验室首位研究员...
甬江实验室首位研究员邓必为:一位青年科学家与一个新型科研机构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Y-LAB

2021年秋,31岁的邓必为留美九年之后,决定结束普渡大学的研究工作,回国发展。

 

他选择新的起航地——宁波,甬江实验室。

 

宁波,这个他只来过一次的城市,甬江实验室,一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全新研究机构。

 

那是2007年秋,17岁的安庆少年邓必为作为安徽省参赛选手来甬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比赛获奖,他直接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而后顺利进入美国普渡大学深造。

 

如今,这位甬江实验室首位PI已经与这所崭新的、肩负重任的科研机构一起,去践行“前瞻创新,从0到1,厚植产业,造福社会”的使命。

 

邓必为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但选择宁波、甬江实验室是有故事的。

 

 

 

01.选择宁波,实现从lab到fab的梦想

 

2021年8月27日,美东部时间凌晨四点。在印第安纳州的寓所里,穿着白衬衫的邓必为端坐在电脑前,进行着一场越洋面试。

 

这场面试,由揭牌成立3个月的甬江实验室组织,评委由实验室高管团队、国内著名高校院所的相近领域的知名学者、科学家、龙头企业的技术专家组成。

 

彼时,距离他听说”甬江实验室“这个名字不过短短4个月。

 

2021年4月,邓必为在美国普渡大学的导师向他推荐了甬江实验室。虽然一直留意国内的工作机会,但当时他的目光聚焦在北上广深的几个大平台,甬江实验室对他而言是完全陌生的。“那个时候,实验室还没挂牌,网上也没有消息,是导师向我推荐宁波将成立一个新研究机构——甬江实验室,聚焦新材料研发和应用转化,打造世界级新材料创新策源地。”邓必为说,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落地,造福社会,正是一直从事基础科研的自己内心所向往的,那就去了解一下吧。

 

于是,他与甬江实验室方面进行了一次简短的线上交流,并发送了简历,也就有了4个月之后的这场面试。

 

这场持续90分钟的面试,让邓必为对甬江实验室有了非常不错的印象:评委们相当专业,前沿学术成果、产业技术路径等相关问题问得都相当深。对实验室主任崔平的初印象更是深刻。“崔主任没有面子话,十分直率,她对科学技术的本质理解很深。”邓必为回忆道,她对面试者的态度不是泛泛而听,而是关注表述的逻辑是不是通,“崔主任的提问很具有启发性,即便是在本领域深耕多年的人,都没有仔细想过这些问题。”

 

即便如此,邓必为并未过多“在乎”这场面试的结果。毕竟,那段时间里,北上广深的多个大平台正与他联系,不少已抛出了橄榄枝。但很快邓必为就接到了来自宁波的电话,甬江实验室正式向他发出工作offer。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告诉他,他的研究方向是甬江实验室感兴趣的方向,他将成为这个方向的PI,根据研究需要,给予充足的科研经费和适配的科研条件保障,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实验室将协助他搭建科研平台并组建团队。

 

这通越洋电话,是对一位青年科学家的召唤,也是对一位心中有梦的年轻人的承诺。当然,一个理性的人,不会被一两句话“击中”,他会谨慎分析现状、考量前景——

 

选择一家初创的新型科研机构,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冒险的,没有基础,一切未知。“但它对你没有预设,充满无限可能。对未知的探索,不就是科研本身的样子吗?做未知的东西,失败几率高,但只要方向对了,路再远再难走,总会到达,在路上必将也有收获。”邓必为说。

 

尊重科学家的个人兴趣和学术自由、充足的条件保障,加之宁波完备的产业生态,那还犹豫什么?去吧,去宁波,去开启一段全新的探索之旅,去实现从lab到fab的梦吧。

 

02.于丝毫之间,“雕刻”微观世界

通过扫描电镜观测物体形貌

邓必为研究的方向,是对材料内部的纳米尺度结构进行可控制造与精密测量,通过不断提高纳米材料的制造与测量精度,推动其走向实际应用。

 

这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但随着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许多成果已经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气凝胶材料就是一例,它是由纳米材料经过组装、搭接形成的三维网络结构材料,内部具有丰富的微纳米孔隙。这类材料有着如同海绵一般轻盈的质地,却同时具有高弹性、高阻热、强吸附、大比表面等特点,能被用于超级电容、御寒保暖装备、智能穿戴、生命工程等,具有极高的潜在应用价值。

 

想要彻底“驯服”气凝胶,必须对其内部的纳米结构进行精密的制造与测量,探寻材料优异性能背后的物理原理。《核舟记》中,曾详细记述了古代工匠在不盈一寸的桃核上,以高超技艺雕刻出人物、画船乃至茶壶、念珠等精细形象,巧夺天工,令人赞叹。游走于丝毫之间,窥察并设计微纳米级的万千气象,岂是易事?

邓必为(右二)和同事们在实验室工作

“这项工作极富挑战,但一旦成功,我们就可以掌握材料的内部构造与其性能的关联,从而实现对材料性能的完全掌控,甚至创造出只存在于物理理论中的理想材料。”邓必为说。

 

03.拓疆开土,未来可期

 

2021年11月邓必为从美国归来,在甬江实验室开始了人生新的科研旅程。

 

甬江实验室,注重做“顶天立地”的科研,既是最前沿的基础研究,又要把前沿技术成果落地,进行产业化,满足国家的需求,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以在开始准备研究计划的同时,邓必为积极参加实验室组织的一系列产业调研,了解国家和产业需求。

 

在美国做博士后项目,由导师给出方向,按要求开展科研,比较单一、纯粹。而来到宁波,开始独立带队,邓必为就要承担起导师的角色,按照自己的科研设想,从零开始搭建实验室,亲自采购设备,以及处理各种事务性的工作。

 

成为一名年轻的PI,邓必为坦言压力前所未有。要保持热情、不断学习,跟上领域发展前沿;又要训练多任务处理能力。

 

做独立研究,从零起步,需要持续稳定的支持。来宁波一年了,邓必为感受到甬江实验室正在兑现对他的“承诺”,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在组织保障、人力保障、经费保障之下,邓必为很快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小组。如今,团队已有6人,年底将有更多成员加入。

 

同时,在实验室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邓必为也申请了几个国内研究项目基金。对一位刚回国的PI而言,很多流程还来不及熟悉,来自组织的支持、同仁的协助尤为重要。不止于此,甬江实验室还全力保障他按照自己的设想开展科研,并积极为他对接外部资源。

 

看着一批批科研设备运进实验室,曾经图纸中的实验室已变为现实,邓必为兴奋不已,天天都和团队成员忙得不亦乐乎。兴奋之余,邓必为坦言,“科研之路任重道远,既然认准了方向,我们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这,是一位青年科学家与一个初生新型科研机构的双向奔赴,一起开疆拓土的征程,注定未来可期。

 

<span style="color: rgb(120, 125, 136);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2px;="" letter-spacing:="" 1.6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邓必为(左三)和同事们漫步在甬江实验室过渡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