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媒体中心-甬江新闻 -甬江实验室启动区正式...
甬江实验室启动区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24年建成投用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甬江实验室

      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双创大街,靠近东昌路一侧的工地里,工程车正繁忙地作业。这里,是近日正式开工的甬江实验室科研启动区。没有敲锣打鼓,没有彩旗漫天,作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科创特色园区系统布局的硬核支撑,甬江实验室从规划图纸走进现实,开启实质性建设阶段,仅用了9个月,充分展现了宁波发展科创的信心、决心与速度。

 

  在效果图里,启动区11幢花园式建筑围合而建,各幢之间以连廊相连,就像一串珍珠互相拥抱,建筑概念效果图充满了“科技感”。

 

  甬江科创大走廊指挥部征地拆迁部部长陆洪泽介绍,为了在甬江实验室区块选址、建筑形态、功能适配、实践操作上达到统一,前期工作者们日以继夜地精心测算、反复商讨。到2024年上半年,这片约122亩的土地上,将崛起约11万平方米建筑群落,主要用作甬江实验室的工程验证中心及科研用房。

 

  今年5月,甬江实验室揭牌成立。作为省市重大战略性项目,甬江实验室致力于建成全球新材料科创高地,专注于新材料领域,以重要新材料的创制原理、应用转化、关键共性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为研究主线。

 

  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介绍,建设甬江实验室是宁波聚焦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集聚各类人才和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材料前沿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行动,是赢得发展主动权,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根据实验室建设方案,甬江实验室采用“独立法人+依托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协同研究中心+重大专项攻关联盟”模式组建,将健全国有科创资本循环投入机制,引导全社会资本持续投向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宁波将发挥以甬江实验室为龙头的实验室体系创新功能,聚焦先进结构材料、先进功能材料与变革性材料等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同时,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领域,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建立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