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媒体中心-甬江新闻 -打造创新共同体,甬江...
打造创新共同体,甬江实验室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Y-LAB

       在甬江实验室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揭牌仪式现场,一台高度不到两米、仅冰箱大小的3D打印机正在展示世界上最快的3D打印速度。仅花了6分钟,一个高12cm、晶莹闪耀的立体“甬”字被打印出来,引来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今天,甬江实验室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甬江实验室迈开体制机制创新又一步。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和汉德资本主席蔡洪平为中心揭牌

       甬江实验室自去年揭牌以来,围绕“前瞻创新、从0到1,厚植产业、造福社会”的宗旨,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的新型组织模式,实行“L(甬江实验室)+C(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现有条件和近邻合作)+ N(海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和个人可申请加盟建立协同创新中心)+P(重大专项攻关联盟组建)”组织模式,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共同体,提高创新效率。

       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作为其中N的方式,由国内领先的3D打印企业--宁波市石生科技有限公司加盟甬江实验室,建立甬江实验室首个创新中心。

甬江实验室崔平主任致辞

       崔平在致辞中热情洋溢地指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厚植产业的重要方式之一。甬江实验室将为中心集聚国际高端人才提供强大的磁场,为研发创新提供顶尖的科研设备,为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为成果落地提供灵活体制机制保障,激发科研人员持续创新的激情,实现创新效能最大化,共同加速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产业快速成长发展。

       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主任朱光介绍,中心将聚焦光固化3D打印领域,力争在“打印效率”和“材料性能”两个方向上取得突破,并以关键技术为基础,通过全链条的系统化集成,研发出用于工业生产的新一代数字化低碳3D制造系统,开辟3D打印在汽车制造、模具注塑等全新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为制造业数字化升级赋能。

朱光主任介绍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

       当前,宁波正在加快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未来五年,要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四大千亿级数智化制造业。3D打印作为新兴制造技术,未来必将成为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中得心应手的强大工具,成为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焦点领域。

       甬江实验室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致力于突破变革性3D打印前沿技术,构建独立自主的技术体系和全球知识产权,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发展和创新,推动我市制造业由大变强,实现向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

      

现场嘉宾参观3D打印材料研发室和3D打印互动体验室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善福、汉德资本主席蔡洪平、宁波工投集团总经理卢文祥、宁波工投瑞丰私募基金总经理潘宝群、宁波工投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彦铭、鼎元基金徐方、通商基金副总经理杨俊祥、金浦基金合伙人梁明晖等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